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织密监督网络!楚雄州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22-09-26 14:48:03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现在村民小组已经在收取2022年的垃圾清运费了,但是2021年的垃圾清运费收支情况却一直没有公布过。去年的垃圾清运费收了多少?用在了什么地方?”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蟠猫乡古岩村选聘的监察联络员向村务监督委员会反映收集到的群众意见。

村务监督委员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督促该村村民小组长对收取的2万余元垃圾清运费收支情况进行公示,并将问题线索按程序上报。乡纪委核查后,发现除不及时公开相关经费收支情况外,还存在其他违纪情况,最终该村民小组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破解基层监督点多面广、“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难题,楚雄州纪委监委在推动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上亮实招、出硬招,从各村(社区)有威望、有能力、有诚信的党员、群众、返乡退伍人员中择优选聘监察联络员1099名、乡村振兴特邀观察员1489名、项目廉洁评估员6124名,明确工作职责,并赋予监督权、建议权、反映权,紧盯村组“微权力”“微收支”“微工程”贴近监督。

“‘三员’来自一线,有知根知底、就近监督的优势。他们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我们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很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提高了监督的精准度。”牟定县共和镇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该州纪委监委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逐项排查梳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风险点,建立风险台账、村(社区)“三重一大”事项备案台账、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台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个人廉政档案。村务监督委员会和“三员”根据流程图和登记台账开展监督,强化了基层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个月收入林地承包款3600元,支出误工费5690元、水电费511.27元,村集体资金还剩16.18万元……”在武定县狮山镇狮山村村口,几位村民用手机查看监管平台发布的财务收支情况。为切实解决基层“微腐败”问题,该州纪委监委把规范“三资”管理作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整合财政、农业农村、银行等部门力量,探索建立集线上审批、动态管理、实时监督、智能预警、公开公示、一键举报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

把“互联网+”引入监督,群众扫码关注就可以随时随地对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让群众成为监督员,倒逼基层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全州共发现村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行政村62个、村(居)民小组319个,督促规范管理资金2127.11万元,督促整改问题220个,办理反映“三资”管理或村组干部问题线索103条,立案查处违纪违法问题26件31人,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制度77个,推进完善基层权力运行、集体资产管理制约监督机制。

同时,该州纪委监委还运用“大监督”贯通协同机制,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着力查处扶贫领域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问题64件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

该州纪委监委通过织密监督网络,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监督体系有机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提升了监督质效,不断净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廉洁动能。(邓永平  徐燕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