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盯“小超标”“小福利”……普洱市靶向发力祛“顽疾”

发布时间:2022-09-22 21:11:59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请提供你们单位办公用房面积统计表,并安排工作人员同我们一起进行实地测量核实。”

“请把单位今年以来的财务报销凭证提供给我们看一下。”

这是近期普洱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组统筹开展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根据《“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普洱实践方案》及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连日来,该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组深化运用“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采取“六个一批”的方式,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第三季度集中纠治“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

“我们紧盯未经审批违规装修或者借修缮改造之机搞豪华装修,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个人专用的单人间办公室面积超标,一人违规占用多处办公用房,超标准配备休息室、卫生间,加桌子不加人、办公室变会议室依旧由领导专用明改暗不改等违规违纪行为,开展专项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作中,各监督检查组采取与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座谈、实地抽查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等方式,聚焦违规“小装修”、面积“小超标”、整改“小变通”等行为,全面开展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专项整治。

同时,为严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监督检查组聚焦违规设立“小金库”、私设名目“小奖励”、违规发放“小福利”等行为,对单位预算、支出情况和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重点纠治套取资金发补贴、私设名目发奖金、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福利费、转嫁费用谋私利等违规违纪行为,严防“花样式”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

截至目前,监督检查组监督发现“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方面问题96个,受理问题线索42条,立案29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通报曝光4批次16人;整改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200余平方米,追缴违规发放的津补贴或福利490余万元。

“面积‘小超标’、发放‘小福利’看似只是一些‘小’问题、‘小’现象,实则是体现了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原则淡化、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的大问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江溪  刘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