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会商会诊 监督促进!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9-22 18:23:46   来源: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这次对我的谈心谈话,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启发和引导我更深入地思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机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成因和根源;对我提出的建议非常精准,可操作性强。我将把谈心谈话的成果作为自己履职能力建设的助推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抓实各项工作。今后,我也会借鉴这种方式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8月中旬以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省委、省纪委省监委要求,加强对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会商会诊式”“监督促进式”谈心谈话,通过与驻在单位班子成员一一面对面,点问题、析原因,研对策、督履职,共同会诊把脉,压实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深化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你认为委厅机关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你认为委厅机关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和隐患……”为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前哨”和“探头”作用,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在“会诊会商式”“监督促进式”谈心谈话前,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围绕2022年上半年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机关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结合日常监督、调研发现的问题,制定严密的谈心谈话工作方案。针对每一位班子成员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实际情况,重点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主抓工作特色亮点和问题隐患,以及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方面,“一人一策”量身定制谈心谈话提纲,带着责任谈、针对问题谈,有效增强监督质效。

“通过这种面对面、敞开式、交心式、互动式谈心谈话,下沉监督力度,对驻在单位‘关键少数’进行‘政治体检’‘政治保健’,及时掌握监督对象、监督单位的思想、政治、作风、廉洁等状况,让派驻监督更加精准、更加务实。”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说道。目前,该纪检监察组正在对“会商会诊式”“监督促进式”谈心谈话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形成工作指引,并将在省属学校纪委书记第三季度工会上对省属学校纪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安排部署,全面推进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要求在教育系统的学习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