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洱:监督护航专项治理 让“一卡通”直通民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17:14:58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思茅区通过‘一卡通’管理平台合计发放补贴项目资金5项,补贴金额284.10万元,享受补贴人数1655人。平台的使用规范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的发放管理,让所有环节有记录、可追溯。”

自8月15日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率先在普洱市思茅区落地上线以来,截至9月5日,该平台已在全市各县(区)全面上线并正式使用。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涉及面广、资金量大、影响广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普洱实践行动,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以精准监督,推动责任部门履行职责,规范“一卡通”发放管理,切实打通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的堵点,维护和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在专项治理中,该市纪委监委整合力量,发挥各自优势,采取“监督检查室+派驻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纵向对县(区)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横向对市级部门履职情况跟进监督,双向驱动同步发力,并定期对数据进行汇总研判分析,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市级部门加强和县(区)的工作对接,信息共享,确保全市“一卡通”工作有效推进,让“一卡通”真正做到畅通无阻。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问题128个,发放工作提示函、建议书64份,提醒谈话67人,问责9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

“景谷县勐班乡迁岗村原治安员杜某虚报冒领耕地附着物补偿款17.28万元,2022年3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墨江县栖马村村委委员兼老高寨组组长朱某兵将同组多户村民的‘一卡通’拿走,将其中的低保资金、高龄补贴、养老保险等资金共计32703元占为己有。2022年6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退还本人。”

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督促各单位部门举一反三,增强履职尽责意识,协力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目前已通报曝光6批次。

普洱市深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紧盯“人、卡、资金、项目”四个方面,按照摸清“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的思路,深入各县(区)、职能部门,对是否存在“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人卡分离”或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晒出的一件件“一卡通”专项整治成绩单,受到群众的肯定。

据悉,目前全市已完成全额资金拨付,兑付率达98.44%,社保卡激活率达到99.24%,真正让“一卡通”发挥传递民生温度的作用。(杨梦笛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