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临沧:监督保障惠企退税政策纾企所困

发布时间:2022-09-22 17:19:51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这9万多元退税款来得相当及时,有了资金,目前项目开发已经完成,更增添了企业发展壮大的底气。”谈起近期快速到账的增值税退税“大红包”,云南锐泰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十分激动。

云南锐泰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临沧市工业园区,是一家主营计算机应用及系统集成高新技术企业。今年3月,该企业承接了“临沧技师学院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智慧化教学系统建设项目”,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困难,50万元项目资金预算还有10万元的资金缺口。

“优化项目结构、融资贷款这些办法我们都想过了,眼看项目停滞无法按期交付……”该公司企业负责人忆起那段过往,一度红了眼眶。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园区纪工委对企业走访后。

自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工业园区纪工委通过自检自查、线索排查、蹲点调研等方式,进一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企所需,纾企所困。

“我们带着问题,提醒督促园区税务管理部门为企业提供退税指导服务,让税收红利直达快享,有效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工业园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为云南锐泰科技有限公司解难纾困的同时,纪工委又了解到另外一家以道路货物运输为主业的微型企业因疫情影响造成资金短缺,公司业务处于停滞状态。

“需不需要我们帮助联系小额担保借贷?”面对纪工委工作人员的热心询问,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却面露尴尬。

原来,眼下金融借贷门槛并不低,复杂的申办手续、周期不长的借贷时间、高额的借贷利息,对该公司都是不小的压力。

思谋再三,纪工委工作人员又来到园区税务窗口,与税务工作人员一道,通过税收大数据比对,发现该企业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税务工作人员马上与该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并对其进行政策辅导,及时高效地将38万余元税款打到纳税人手中。该项留抵税额的退回正好补足了短缺的应付设备购置款项,公司趁机将道路货物运输主营业务成功转型为以机械设备租赁为主,企业又“活”了起来。

截至目前,园区纪工委共督促协调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561.5万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0.04亿元,惠及本地企业150余户。

“企业的健康发展,除了融资借贷‘开源’,税务惠企就是‘真金白银’的好举措。”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主责主业持续开展监督,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业远航 李斌 刀国燕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