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山:“机制+检查+通报”让营商环境更“清”更“廉”

发布时间:2022-09-22 17:23:51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文山市自然资源局原副局长赵耀为他人在工程项目土地审批、服务费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财物;广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乱收费……”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网站通报曝光的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今年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从制度机制上织笼子,制定印发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10条措施,压实压细“两个责任”,紧紧围绕“一对一”联系服务、信访举报优先办理、问题线索直移快办、会商研判和通报曝光、常态化监督5项机制,推动常态化监督机制落实落地,助力打通优化营商环境“任督二脉”。

州纪委监委强化上下左右联动。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政务服务、投资促进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信息互通、问题线索直移快办。在具体工作中,研究制定营商环境监督流程图,指导全州164名“监督员”以体验式等监督方式直插企业生产一线走访企业“观察员”,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分类转办督办,进行调查核实,对意见建议提出工作意见,移送营商办督促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共督促整改问题23个,协调办结意见建议40条。

此外,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运用“2+1+1”“室组地”联动机制强化政治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紧盯群众有举报反映、媒体有负面报道的问题,灵活运用“飞行点穴式”“推磨式”等方式方法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检查。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制发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监督检查方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重点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有无不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理,有无政务不公开、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次,重点排查各综合监督部门廉政风险防控133人次。西畴县对标国家优化营商环境18项指标和2021年文山州对西畴县营商环境考评存在问题,以及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派单、月提示的方式,督促强化问题整改,共发出“月提示”3期21人次,推动解决政务服务窗口设置、拆迁、电子产业项目建设、医疗废弃物处置4个方面的问题。

该州在抓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上持续用力,通过加强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巡察办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对近期发现问题或者已查处案件中选取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强化警示和震慑作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据悉,今年1至7月,该州共受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14个,给予组织处理5人,党纪政务处分14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李万辉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