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沉寂5年的“烂尾”保障房涅槃重生

发布时间:2022-07-05 22:00:5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这一天。”

不久前的一个凌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挤在小门街一间不足10平方米简易房的吴大哥一家,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起了个大早忙碌地收拾着家里的物品。

早上8:30,吴大哥心心念念的“新房子”——馨民家园交房入住仪式开始。现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在热烈的氛围中,住户们各自认领了房门钥匙,高高兴兴地入住了。一年前这里到处杂草丛生、水管不通、电线裸露、门窗破败,现在已绿树成荫、鲜花满园。一幢幢新房整洁干净、功能完备、安全便捷……馨民家园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阵痛”后,终于迎来了新生。

据了解,馨民家园原是文山市政府在2017年重点推动的一项惠民工程,规划建设公租房12幢2856套15万平方米。然而在修建过程中,因部门监管缺位、企业擅自违反合同、承建商资金链断裂等乱象,导致馨民家园项目长期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成了“烂尾楼”。

该州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践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问题跟踪办理责任落实,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资金短缺问题,督促协调解决了共1300余万元推进馨民家园工程建设。同时紧盯主责部门、重要环节,深入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等职能单位和部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向各职能部门面对面持续传导房地产领域清理整治责任和压力,督促履行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清理整治工作机制。

沉寂了整整5年的馨民家园,又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我们将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深入查处以房谋私,紧盯把保障性住房当作‘唐僧肉’、变成‘亲友房’,骗房骗补、该退未退、转租转借等突出问题,并以此为突破口,在全州上下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项监督检查,真正让群众的利益更有保障。”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

今年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清廉文山”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目的,开展保障性住房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2人被采取留置措施,移送审查起诉1人,移送公安机关侦查1人,以案件查办扫清工作障碍,为专项整治提供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方永祥  王铭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