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洱:加压赋能固强补弱 让派驻监督“探头”生威发力

发布时间:2022-07-06 18:15:01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近两年来,普洱市纪委监委依托派驻机构组团联动协作机制,持续深化由委领导领衔,监督室、审查室、派驻机构的组团联动协作,充分发挥“组团”的智慧和优势,将“四项监督”有力嵌入到权力运行全过程。

为了让派驻监督“探头”生威发力,今年3月,该市纪委监委副书记带队,抽调人员组成调研组对市纪委监委22个派驻机构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调研。调研组以找难题、破难题为目标,通过座谈交流、交心谈心等方式深入了解派驻机构在政策落实、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逐一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相关工作制度机制不完善,监督检查室与纪检监察组联系不够紧密。”

“服务保障工作不顺畅,派驻机构人员双向交流不够。”

针对派驻机构提出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在当面进行答疑解惑的同时,认真分析研判,逐一梳理汇总,为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机制提供有效参考。

在组团联动协作机制的推动下,为解决好“谁来干”“不会干”“不敢干”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持续加强对派驻机构的联系指导,严格审核把关请示报告事项、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内容。同时,对日常工作中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政治生态分析等事项加强沟通互动,及时服务保障,从各方面落实落细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管理、服务、保障”职能。

在优化完善制度机制的同时,各派驻机构从强化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等方面增强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性。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完善工作联系制度,进一步厘清与综合派驻部门党组、机关纪委的工作关系和监督权限,规范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聚焦事前、事中、事后,前移监督关口,通过参加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等方式强化权力规范运行,并实时跟踪、及时督查,确保决策事项落实见效。

为推动系统治、治系统,实现综合治理、长效治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方式方法,通过能力提升联动、监督力量联动持续推动派驻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有机统一。

思茅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及联系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互相交流工作经验的同时,由纪检监察组现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各单位结合自身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查找短板和不足,形成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联系单位“同题共答”的良好氛围。

西盟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联系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会商机制,定期梳理“两个责任”清单,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同向发力、共谋共建,切实推进综合监督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与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协调前进。(苏贤益  马颖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