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服务窗口岂能变成收银台?

发布时间:2022-05-19 21:50:24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2020年,我购房过户时,在广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住建窗口多交的费用,现在一分不少地被退回来了。这件事过去了那么久,纪委的同志还能查出来,值得我们点赞!”“钱虽少,但是收了不该收的费用就应该严惩,给老百姓一个交代。”5月18日下午,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退费的群众纷纷说道。

事情得从今年2月18日说起。那天上午,广南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不动产登记办证大厅3号窗口工作人员向群众收取了80元钱,但没有给收据,群众怀疑他们乱收费。

接到反映后,县纪委监委迅速对该问题展开核查。

“那天早上更换打印机碳粉后,耗材供应商陆某勇要求当场付款,我身上没钱,于是向3户群众收取了办理网签的费用共240元付给陆某勇。我已经把钱退给他们了。”面对核查组,不动产登记办证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胡某翔说道。

但是经调查,核查组发现胡某翔提供的退款记录和说辞自相矛盾。通过查看出入登记本和大厅监控,核查组发现耗材供应商陆某勇那天也并未进入大厅。

随后,核查组找到陆某勇了解相关情况。

“2月18日早上你是否到不动产登记办证大厅3号住建窗口换过打印机碳粉?什么时候去的?走的是前门还是后门?你是否知道该区域监控已经实现全覆盖?”面对核查组的问话,原本从容淡定的陆某勇变得手足无措,顿时面红耳赤。

核查组见状,乘胜追击:“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核查,会受到组织的处理。你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们希望你如实回答我们的问题。”

后来,陆某勇告诉核查组,上次胡某翔被谈话后,便立马找到他统一口径,并通过虚假转账掩盖自己乱收费的行为,规避组织核查。

“我把办事群众的合同打印出来后,就让群众签字付钱,大部分人都不会询问收费依据。”核查组再次找到胡某翔时,胡某翔终于坦白了,“从2019年开始,我向办事群众收费。2019年,每户收取30元;2020年,每户收取40元;2021年和2022年,每户收取80元。由于这些费用没有开具发票或收据,基本上没人知道我收费的行为。现在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会积极配合调查,且愿意退回违法所得。”

经查,2019年12月至2022年2月,广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员工胡某翔外调到广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住建窗口负责办理二手房交易网签业务。其在开展二手房交易网签业务过程中,在没有任何收费许可的情况下,私自违规以合同工本费、资料费、手续费、复印费为由,向546户群众收取费用共计36261元。胡某翔违规乱收费行为持续时间之长,涉及群众之多,啃食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扰乱了广南县的营商环境、严重影响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形象。今年5月18日,广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受到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被胡某翔收取的费用正在组织清退给涉及群众,同时,相关责任人员受到问责处理和提醒谈话,胡某翔已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当前,各地正着力纠治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对这类“设卡添堵”,甚至把政商关系变成交易关系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说“不”,坚决查处,坚决杜绝在服务基层的工作中吃拿卡要等问题再次发生。(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