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以监督推动“清廉云南”建设提效能

发布时间:2022-05-19 21:49:15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自“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开展以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立足派驻监督职责定位,增强监督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落实的政治敏锐性,对标对表“七个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综合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突出重点、紧盯实效,以实际行动推动“清廉云南”建设效能提升。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及时组织9家综合监督单位及下属部门参加“清廉云南”建设调研监督推进会,在听取各单位在“清廉云南”建设中的做法和落实情况的基础上,提出明确监督意见,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举措,高位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利用列席党组(党委)会、召开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等形式,深入传达“清廉云南”建设的部署要求,强化监督提醒,切实把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清廉云南”建设的工作安排部署上来。

针对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中落实专项任务较多的实际情况,纪检监察组坚持跟进监督、靠前监督、一线监督,督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工作专班,严格按照“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相关工作时间节点安排抓好工作落实。目前,9家综合监督单位及下属部门党组织已迅速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压实责任。

为防止工作出现“上下一般粗”、重点不突出、“雨过地皮湿”等形式主义问题,纪检监察组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在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过程中紧密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立足本职、突出重点,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形成有特色、有亮点的具体落实措施。明确由一名副组长牵头组成工作专班,负责跟进监督工作,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跟踪了解。对工作重点不突出、结合实际不紧密的,及时提出监督意见,严肃督促整改。此外,把“清廉云南”建设行动落实情况融入日常监督检查,以“五一”节点开展“推磨式”交叉检查为契机,抽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5名相关业务处室人员对2家省级部门节前作风纪律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纠正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方面问题17个。

在监督推动下,全厅上下营造了转作风、比速度、提质量、争落实的浓厚氛围。省政府办公厅一季度发文开会数量同比下降2%,切实提升了工作效率;省外办以外事工作全力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出台《云南省外办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2条工作措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立足职能职责,研究制定《落实“清廉云南”建设推进“三个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公务接待三个专项工作;省信访局在办理信访举报事项中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多年上访“老户”缠访的问题在一线基层得到解决……

除此之外,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还加大对省级党政机关录入本单位办公用房使用信息的督促力度,对5家省级部门办公用房情况进行调研督导,联合出台《云南省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及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云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监督检查表》,对89家省级党政机关和16个州市2021年度国内公务接待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助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实质性推进。

“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清廉云南’建设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不断提升‘三办’服务质量效率,以精准监督推动‘清廉云南’建设取得更大成效。”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