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洱:紧盯服务小环节靶向监督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5-20 18:25:34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相结合,并纳入“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普洱实践的重点项目,紧盯全市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全方位“把脉”营商环境,为普洱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工作人员是否一次性告知办证需要哪些材料?”

“企业开办的时候需要来回跑几趟?多久能办好相关证照?”

政务服务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对此,市纪委监委聚焦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10个方面的30个突出问题,主动下沉到重点企业和项目蹲点调研,倾听企业和群众的有关诉求和建议,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县(区)纪委监委则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惠企政策落实、规范行政执法和“放管服”改革等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推动落地落实。

“最大感受就是原来办理手续耗时长,来回奔波很多次而且涉及审批部门很多。”正在思茅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工程项目审批业务的李先生高兴地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如今只需在发改窗口把相关材料提交上传后,就可以等着领取结果,省时省心。”

“办事效能提升了,服务效能也提升了,受益最大的无疑是企业和群众自身。”思茅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围绕窗口基础建设、服务环境以及工作人员遵守纪律、服务态度、业务办理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在精准监督下,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政务服务升温提效“5+2”系列行动,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多便利。

破除痛点难点堵点“有呼必应”,思茅区的做法并不是个例。澜沧县纪委监委以“进企联商、亲清共建、护航营商、审批督办、执法监督、负担监测、作风评议、拍蝇破伞、纪法精准、容错纠错”十项行动,主动上门收集问题线索,督促整改。西盟县纪委监委则通过设置营商环境信访反映意见箱、开通信访举报“直通车”,畅通问题困难反映渠道,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坚决做到立查立处,优化监督质效。

截至目前,共发现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方面问题143个,已整改完成70个。

“服务‘小窗口’背后是营商‘大环境’。”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市将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持续强化专项监督,攻难点、疏堵点、治痛点,带头当好营商环境建设的“店小二”,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善向好。(陆琼  廖翌含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