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驻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蹲点调研”释放纪法温暖

发布时间:2022-05-20 18:20:32   来源:驻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

“作为班子成员,请您谈谈公司党支部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履行责任是否到位?”“请您谈谈公司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您认为哪些风险是可以避免的?”……

近日,针对云南国有金融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投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佳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接受审查调查,金投公司党支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公司政治生态受到严重污染和破坏的实际,省纪委监委驻云南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集团纪检监察组)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准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主动下沉对金投公司开展“蹲点式”调研监督。

为确保调研监督工作精准度及有效性,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在做实做细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聚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履行“两个责任”情况等10项重点内容,全面了解掌握金投公司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及政治生态建设、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等工作情况。

奔着问题,推进问题整改,开良方“治未病”,是“蹲点式”调研的一大亮点。通过“蹲点式调研、“麻雀式”解剖,调研监督发现金投公司存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选人用人风气不正,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没有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党内监督、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缺失等13类问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及时印发了《反馈意见》,从强化担当,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抓深政治生态修复净化,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干部员工,进一步深入开展“以案为戒、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推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全力做好风险化解工作,加快推动业务转型等方面“一问题一策提出整改意见。

“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不能就事论事,而要通过对问题的发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找出阻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关口前移、‘监督靠前一步的理念,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开良方‘治未病,让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释放强烈的纪法温暖,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这才是我们蹲点调研的目的和意义所在。”驻集团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说道。(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