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双版纳:监督让“一卡通”成为走近群众的“通心桥”

发布时间:2022-05-19 17:20:27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大爹,你好,请问你知道自己享受了哪些惠农政策吗?每个月的补贴是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吗?补贴金按时发放了吗?”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干部入户核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情况。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打通惠民惠农政策落地的“堵点”,以“小卡片”撬动“大民生”、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准确、按时、安全到达每一个群众的手中。

围绕“一卡通”管理、资金发放等方面存在的补贴统计标准口径不一、基础数据填报不严格、信息动态更新不及时、发放和管理中的“微腐败”、违规发放等问题,州纪委监委开列10项监督重点内容,紧盯虚报冒领、贪污挪用、雁过拔毛等问题,逐项逐卡“过筛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为专项治理工作定好重点、把好方向。

按照“纪委监委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原则,州纪委监委抽调州财政局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13家州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县(市)纪委监委等相关工作人员组成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实地访谈、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入户调查等方式对州县乡三级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到位情况、专项治理及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系统梳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情况,对“一卡通”开展“大起底”“大清理”,揪出“微腐败”,铲除“绊脚石”。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认真对2018年以来的有关案件线索进行全面复盘。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案件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

接下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推动财政、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对补贴资金发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研究细化操作规范,实化“一卡通”管理措施,真正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农民一张卡”,确保资金发放过程管理规范、高效。同时,紧盯在专项治理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一卡通”上的“微腐败”,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谭婧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