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洱:338名机关纪委书记集体练兵 打通监督“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2-05-18 17:19:0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案件查办流程和机关纪委书记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追责、问责平时常挂在嘴边,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区别,以后表述要更加严谨准确。”

日前,普洱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开展纪检工作业务培训,来自市直各机关单位及各基层党支部的338名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参加培训,实现了市直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培训全覆盖。

“如何推动机关纪委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日常监督作用,让监督触角再延伸,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培训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采取网络直播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邀请市纪委监委相关业务骨干围绕什么是机关纪委职责定位、如何找准机关纪委工作切入点、怎样开展好监督执纪工作等内容进行针对性辅导,并就实际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进行答疑交流。

去年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紧盯“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等突出问题,深化机关纪委建设,推动市直单位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在具体工作中,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坚持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从完善机构设置、进一步厘清机关纪委职能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着手,通过日常沟通、约谈会商、谈心谈话等举措,着力构建起“一个纲、一条链、一张网”的监督格局。

与此同时,该市以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为“纲”,打造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联动和主体责任层层压实的工作链,推动织密由党委(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纪委)等相关专项监督共同组成的监督“网”,实现“督、改、帮、治”一体化。

据悉,2021年全市各级机关纪委向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备案案件9件9人,比上一年增加7件,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机关纪委直接面向基层党组织,只有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才能把‘清廉机关’打造成具有普洱鲜明辨识度的‘金色名片’。”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普洱市纪委监委要继续在工作保障、制度机制、能力建设、加强培训与经验交流等方面狠下功夫,持续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不断增强监督执纪合力,为构建市直机关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动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王熙宁  廖翌含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