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期全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廉”味浓郁受好评

发布时间:2022-05-18 17:11:3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大理主题展典雅厚重、特色鲜明、赏心悦目,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被讲解员娓娓道来……参观展览既是一次视觉的盛宴,又是一次廉政文化熏陶、浸润和对心灵的洗涤。”一些参观者表示,第十期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以新颖的表达方式,让沉闷的廉洁教育变得寓教于乐,既严肃庄重又生动活泼。自5月5日开展以来,累计有30批次400余人参观长廊,展览受到了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每一座城市的历史文脉都是靠漫长时间形成的,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符号,看到大理的三塔、古城,祥云的云南驿古道,银苍玉洱等在脑海中就留下了深刻的大理印象。”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保厅纪检监察组的一名干部参观展览后表示:“城市更新改造不能以牺牲历史文化遗产为代价,必须统筹力量、系统施治,以强有力的监督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保驾护航,真正为城市留住‘乡愁’美景。”

著名的东北抗日联军将领、抗日民族英雄周保中

周保中将军一生践行共产党人廉洁、奉献的高贵品质。战争年代,他没有搞过特殊,与战士一同吃草根、树皮,冲锋在前,把生死置之度外;解放后,他没有为亲朋好友谋过私利,清正廉洁,铁面无私。在“红色大理”篇章,著名的东北抗日联军将领、抗日民族英雄周保中的故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省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在参观“红色大理”后不无感慨地说:“展览以历史划分板块,脉络清晰,通过一个个红色故事串联起来,以‘红’传廉,以‘红’育廉,让廉洁教育鲜活起来。”

隶书《菜根谭》节录

国画《香远溢清》

许多参观者边聆听讲解,边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写在照壁上的姓氏家风文化:“写在照壁上的家风,体现出大理白族崇尚文化、传承家风的文化底蕴,家风贵在相传不衰,我们要明家规、立家教、正家风,以优良家风推动作风建设。”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清末云南著名白族学者、诗人赵藩的这幅《攻心联》深受参观者喜欢。如今,再赏析《攻心联》,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也有着重要的启示:要以历史为镜鉴,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教育人感化人;审时度势,做到宽严有度,不偏不倚,坚持用执纪办案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来检验纪检监察工作。

“中国古代称鸡为‘五德之禽’。《韩诗外传》说,它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所以,就叫‘五德’图。”许多参观者为讲解员精彩的讲解喝彩。

翰墨激浊流,妙笔扬清风。文化走廊展示着以梅、兰、竹、菊、荷、松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和“廉”味浓郁的诗词歌赋书法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在勾勒中藏着廉意、在晕染中透着清风,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巧妙融合,让崇廉尚洁如春风化雨般深入人心。

本期展览除纪检监察系统观展外,许多相关部门和单位也都积极组织观展。同时,大家还能通过“云展览”、线上与线下互动、扫码观展、U盘留存等形式,开启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观展模式,有效扩大了展览的受众面。自开展以来,有近5万余人次在线上观展。

省纪委监委举办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打破了固定思维模式,通过省纪委监委主办,各州市纪委监委承办的方法,深挖各地特色资源和纪检监察工作亮点,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吸引力、感染力、穿透力,充分发挥出廉洁文化教育教化、正心正行、成风成俗的作用。

截至目前,该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已举办了10期,为全省省直机关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范本,为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杨自坚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