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双版纳:面对面授技巧讲实战经验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业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01-19 16:10:15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体现了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在办理个案初期就要考虑如何做实案件相关的政治生态分析,挖出违纪违法背后的事实,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每办理一个案件都要为‘三不’一体推进‘通篇文章’服务……”

“‘四风’是腐败滋长的温床,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起抓,坚决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

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围绕怎么做好执纪审查“通篇文章”、如何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监察等内容,邀请省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讲授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专题内容,发挥“传帮带”作用,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零距离”传实战经验。

省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在辅导讲授中结合近年来监督执纪、查办典型案件的经历,从谈话技巧、措施使用、注意事项、蹲点调研报告撰写方法等具体工作各个环节进行了生动、详细讲解。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办案人员,强化协同联动,努力跳出工作舒适区,深刻认识把握正风肃纪反腐三者之间关系,做好执纪审查“通篇文章”,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把反腐败斗争声音、决心、措施传递出去,唱出“纪委在行动、监委在身边”正能量。

此次专题辅导以案为教,为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交流展示、碰撞思维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州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说:“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到要更多地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软措施’,关注触动心灵、教育感化的‘小点滴’,非常值得我认真思考并结合工作实践加以运用。”

“省纪委监委领导这段时间和我们同吃同住,点对点进行指导,今天还从政治站位、主责主业到具体的案例,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如何做好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职能定位、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和作用,教授了我们可操作性强、可代入感强的方式方法,进一步使我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使命、职能职责和审查调查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州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深有感触地说。

授课辅导既全面丰富了业务专业知识,又精准填补了审查调查的短板,为进一步明确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思路找到了着力点。州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一名干部说:“这次经验交流对我这个纪检监察新兵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让我受益匪浅。原来还可以从这个角度思考问题,我感觉思维瞬间开阔了,不再局限于眼前的就案办案,对如何有效开展监督检查也有了新思路,让我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了斗志和信心。”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重要职责,此次专题辅导真是一场提升政治执行力的‘精准滴灌’。”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有思想的工作才有力量和品质,下一步,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既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整合监督监察力量,规范做好执纪审查“通篇文章”,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周荣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