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宏:扎实开展专题教育 淬炼新时代纪检铁军

发布时间:2021-01-19 16:28:15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通过系统扎实地开展专题教育,有效解决了一批政治思想、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了预期目的。”自去年10月以来,德宏州纪检监察系统通过全面深入开展“强政治、提素质、建铁军”专题教育,全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状况进一步好转,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抓好思想认识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德宏州纪委监委及时成立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州纪委常委会多次研究专题教育有关工作,认真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专题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具体要求。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好专题教育各方面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谋划推进分管领衔部门专题教育工作,把方向、压责任、盯进度、促落实。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巡察组组长积极主动作为,认真抓好落实。各县(市)纪委监委逐级压实专题教育责任,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抓好学习教育  创新方式组织学习

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开列讲话类、书籍类、专题片等学习材料清单,编印《专题教育知识要点100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专题教育期间,全州共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党支部组织学习68次,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撰写了心得体会。以闭卷形式分批次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全员测试,邀请纪委委员、特约监察员参与监考,共计580人参加了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提升素质的目的。

抓好查摆剖析  找准问题产生根源

围绕政治思想、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廉政风险隐患四个方面,提前做足功课,加强调研分析,列出参考问题清单,通过“两会一谈三评”的方式,深入查摆集体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在自评自查的同时,逐级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思想谈通、把原因谈透、把问题谈开。高质量、全覆盖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三个摆进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良好效果。州县(市)两级纪委监委班子共查找问题101条,党员干部查找问题4949条。

抓好整改落实  建立问题跟踪机制

将问题整改贯穿专题教育始终,按照共性问题班子、部门和支部集中改,个性问题党员干部自己改的原则,对纪律作风方面能够立即整改的,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党性修养、素质提升等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近期、中期整改和长期坚持的时间表,逐条逐项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州县(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查摆出来的问题已完成整改85条;党员干部查摆出来的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5%。针对发现问题,健全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规定,制定干部统筹交流使用方案、疫情防控及时奖励工作方案,建立干部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完善领导干部家访、常态化开展交心谈心和工会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等机制。

抓好监督管理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盯住“关键少数”,加强日常监督,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果断处理,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防微杜渐、久久为功。择优聘请15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加强对县(市)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以“小巡察”方式对县(市)纪委监委工作和班子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监督,并严肃认真进行反馈,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日”活动,采取观看《奋斗不息正风不止》等警示教育片,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警示录》等警示教育材料和支部会议学习讨论等方式,对照反面典型,持续开展思想上的“大扫除”。坚持刀刃向内,对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行为零容忍,着力整治机关政治亚文化。

“全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立场更加坚定、能力素质更加过硬、纪律作风更加严明、斗争精神更加旺盛。”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题教育总结会是一场新的总动员,是岁末年初吹响的“集结号”,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将以开展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树牢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立场,培养更加过硬的能力素质、严明的纪律作风,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继轩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