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2-01-26 07:50:22   来源:云南日报

昨日,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在昆明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对2022年任务进行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在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彰显新担当,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实现新进展,在纠“四风”树新风上取得新成效,在履行监督基本职责上体现新作为,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展现新气象,推动云南政治生态建设在发生深层次重大变革的基础上,不断向重点聚焦、向深度融合、向基层延伸、向社会拓展,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云南还在半路上。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还不明显,此外,违纪违法“年轻化”的问题正在不断凸显。问题就是导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彻底扭转和根治这些问题,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迈进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常态化具体化,标本兼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深化纠“风”止“腐”治理效果,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使监督与云南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相契合,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努力营造云南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主旨要义,与其他相关法规制度融会贯通,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新阶段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政治定力,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毅前行,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云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