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保持政治定力 敢于善于斗争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2-01-04 17:11:47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中,我们迎来了2022年。“2021年,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回首2021年,我们脚步匆匆,奋进不停,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稳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有“辨识度”“贡献率”的工作,以有鲜明印记成色的业绩,不负新时代,回报好时光。“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2022年,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更知责任在肩,必须保持政治定力,敢于善于斗争,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2021年,上一届省纪委五年任期届满,新一届省纪委已经产生。过去五年极不平凡,在云南政治生态建设历程中刻下鲜明印记。我们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我们以高压惩治的“硬”推动政治生态的“治”,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影响,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力,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我们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助力脱贫攻坚,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精准监督,不断丰富“四种形态”的实践形式,更加突出严管厚爱,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我们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构建完善巡视巡察监督格局,巡视巡察利剑和综合监督作用不断彰显;我们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把制度机制建设贯穿改革始终,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坚持打铁更要自身硬,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回首过往,我们心潮澎湃!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是参与者、奉献者、收获者,多少奋斗,多少奉献,多少牺牲,历历在目,终生难忘!回顾过去走过的路,是为了更好地走稳走实今后的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容不得我们停下脚步;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容不得我们松劲懈怠。“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走过奋进而充实的2021年,迈入希冀和憧憬的2022年,新年要有新气象,新年要有新姿态,新年要有新的奋进动力,新年更要有新的工作成效!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增强历史自信,增强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特征和要求,在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必须把准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从政治上看待、分析和解决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我们要在落实四个“进一步探索”中勇毅前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反腐败作为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体现党纪法规的刚性约束和执行,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我们要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同步改善,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不断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我们要始终坚持把造福人民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坚决纠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更加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凸显政治定位,提升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质量,进一步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我们要促进各类监督更加贯通协调,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合理运用纠错容错机制,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护航云南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确保“十四五”战略目标贯彻落实。(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