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深学细悟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12-27 16:45:22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把结合融合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方法路径,深学细悟,笃行不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监督执纪的实际举措和履职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丰富学习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大理州纪委监委机关坚持以上率下,以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大理清风讲堂”、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方式,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为纪检监察干部打牢思想根基蓄力赋能。各县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实际,切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过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学习讨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祥云县纪委监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快问快答活动,大理市纪委监委开展“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活动,弥渡县纪委监委组建宣讲小分队,用直白的方言土语与群众和村组干部同聊十年变化,畅谈发展思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强化政治监督,引领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在大战大考中担责于身、挺纪在前,立足既参战又督战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主动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责任落实虚化等突出问题,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州纪委监委切实担负起协助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职责,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综合考评,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严肃查处政治功能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剑川县纪委监委以谈话提醒为载体促不敢腐、以健全制度为依托促不能腐、以警示教育为路径促不想腐,督促各级“一把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永平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把对“一把手”的监督纳入巡察重点内容,在巡前准备、个别谈话、巡察报告等环节抓住主要对象、主要问题,推深做实政治巡察。

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大理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而有力有效遏制增量、清除存量。在惩治这一手始终不松不软的同时,坚持将个案问题上升到面上施治,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找准以案促改“靶向”,推动执法司法、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廉洁教育,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制作《酒殇》等警示教育片,及时把“不敢”的成果转化为“不想”的鲜活教材,执纪执法“通篇文章”治本作用有效发挥,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实现有机统一。

厚植廉洁文化,聚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清廉大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的要求,大理州纪委监委通过建立量化考核机制、协调联动共建共享、深度挖掘本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基因”、擦亮廉洁文化坐标、丰富转化实践形式等具体措施,培厚清正廉洁文化沃土,聚力打造“清风大理”文化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动”起来、“活”起来、“红”起来、“亮”起来、“火”起来。各县市立足地方实际,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不断拓展廉洁文化建设路径,整合廉洁文化社会资源,在共建共育共享中打造一批具有大理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形成清廉建设“一盘棋”格局。鹤庆县结合学校特色、学生特点和区域特征,把清廉文化底蕴深厚的秀邑小学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样板,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洱源县纪委监委以咏莲诗文为载体,开展“大理小诗会·青莲颂”主题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集教育性、警示性、文化性于一体的廉政教育课堂。(毕李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