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深学细悟笃行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12-31 17:24:05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腾冲,提出了‘让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的殷殷嘱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幸福的地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日前,在腾冲市纪委监委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上,清水乡纪委书记有感而发。

连日来,保山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谋划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该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及时召开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学习贯彻提出要求,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系统全面深入学习,带头抓好贯彻落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学深悟透上带头,在推动落实上创新,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常委会+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健全完善多层次、分类化的学习机制,坚持“领学+自学+研讨”“学习+交流+实践”,通过第一议题带动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党员干部交流学等形式,以组织收听收看直播、研读报告、收集分享报告纲要、金句、新闻报道等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龙陵县纪委监委邀请二十大代表、龙陵县木城乡老满坡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郭玉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纪检监察干部共话心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要求畅谈感受。郭玉琴表示:“今后,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入千家万户,走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实群众所想所需所盼,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落地开花!”

在做好系统内部贯彻学习的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形式、凝聚合力,在开展一线监督的同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递到基层干部和群众心中。施甸县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杨善洲精神宣讲团“两支理论宣讲队伍”,采取“快板说唱”“音乐红歌”“经典诵读”的方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传统文艺表演相结合,突出宣传的亲和力和有效性,将一场场“文艺范”十足的“宣讲大餐”送进千家万户。

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地推进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推动实践”的原则,紧密联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找准目标和定位,紧盯关键和重点,聚焦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对照报告原文,逐项对标对表,优化、细化工作办法和举措,不断织密监督网,全面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作为保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聚焦国之大者,紧握执纪问责利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笃行不怠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保山行动。(苏娴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