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火塘边的双语宣讲聚“廉”心

发布时间:2022-11-30 17:27:5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天吃过晚饭后,绿春县牛孔镇依期村民方某家中燃起火塘,村民们陆续到齐,大家相约围坐。

绿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汉语与哈尼语“双语”宣讲的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将清廉村居创建、廉洁文化建设等融入宣讲,通俗易懂地阐述大会的精神实质和内涵,用村民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场地设在哈尼族的火塘边,让党的声音伴随着冬日的暖流深入人心。

村民们积极发言,共话清廉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方某说:“现在留在家里面的老一辈的人,他们听不太懂汉话,李书记用哈尼话讲出来,大家都很用心地学习、听讲、讨论。李书记的话也给了我启发,原来我们哈尼族的‘刻木分水’法体现的就是最传统的公平公正,我们会继续发扬这种廉洁奉公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现在党的政策很好,像火塘一样带给我们温暖。”村民陈某说,不管是发展种植还是养殖产业,都可以去村委会申请种苗,保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更有生态补偿金领,对自己的补贴有任何疑问向纪委反映,都会耐心倾听真诚解答,让大家真实感受到“廉洁就在身边”。

“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在‘火塘夜话’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也让自己的学思践悟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这样的学习方式效果很好,更有利于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绿春县纪委监委为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政策更好地传播给群众,结合少数民族村寨特色,针对少数民族党员及群众不能较好地掌握汉语言的实际,以火塘文化为纽带,全面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双语宣讲,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廉拒腐新风尚。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14场,受众1300余名。(吴莲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