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富:强化巡察整改监督 杜绝“走过场”

发布时间:2022-11-28 17:20:44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你们的巡察整改方案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未针对易发多发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近期,水富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了二届市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的情况,对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发改局等11家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校”,并通报相关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整改责任落实,督促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方案和通知,列出任务清单,帮助被巡察党组织查缺补漏、纠偏治短。监督检查组通过书面审、现场听、实地看、重点核以及参加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巡察整改情况跟踪问效,以有效监督促进整改到位。

启动巡察整改监督前,监督检查组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察机构沟通了解前期巡察发现问题的细节,整改问题、任务和进度“三张清单”制定落实情况,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在巡察整改监督过程中,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核查整改落实成效,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巡察反馈问题及意见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情况,注重发现整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

巡察只是手段,整改落实、解决问题才是目的。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易于解决的,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向相关负责人反馈,并督促立行立改;较为复杂的,监督检查组将问题汇总后,发放工作预警提示、纪检监察建议至各相关单位,以“点对点”的形式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夯实整改责任、加快整改进度、抓实整改措施。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对5个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8个单位党委(党组)开展重点抽查检查,发现问题8类13个;发出巡察整改监督通报1期;发出工作预警1份,约谈干部5名。

该市还不断深化整改成果在“绩效评价、综合考核、干部调整、监督执纪”中的运用,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检查考核以及评先树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整改职责,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公开曝光典型案例,以强有力的监督提升巡察整改质效。”水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朱宇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