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自贸区红河片区党工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7 11:38:39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自贸区红河片区党工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李文俊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徐卫民向红河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自贸区红河片区党工委书记吴世雄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徐卫民向自贸区红河片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对专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吴世雄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徐卫民在反馈时指出,自贸区红河片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改革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专项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深入,沿边跨境独特优势挖掘不充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用心不够,坚守发展定位有差距,党工委领导作用打折扣,正确政绩观树得不牢,贯彻“三新一高”要求不全面,制度机制建设滞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扎实,履行“两个责任”存在空白点,主体责任一度悬空,监督职能作用空转。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未彰显,领导班子建设不力,干部人才工作存在弱项,基层党建基础不够稳固。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用力不够等。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徐卫民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作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领导贯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用好区位优势,抓实产业落地。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扎紧制度笼子,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三是健全完善决策制度,着力打造“两新党建样板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建成一流开发区提供组织保障。四是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党工委要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抓好整改监督工作,以高质量巡视整改促进自贸区红河片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吴世雄表示,自贸区红河片区党工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宁的讲话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工作上来,切实增强自觉性、坚定性和责任感,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落实巡视整改的各项任务。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好巡视整改,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全面认领反馈问题,保持严谨认真,秉持客观真实的原则,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每项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具体事情上,扛实整改责任,主动接受监督,坚决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真改、实改、改到位。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开发区工作始终,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协同联动整改;被巡视开发区党工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列入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开展“地毯式”整改;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省级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红河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相关同志,自贸区红河片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自贸区红河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