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昆明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7 11:36:29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昆明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刘云明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何巍向昆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毅清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何巍向昆明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刘云明对专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杨东伟代表昆明市表态并提出整改具体要求;徐毅清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何巍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昆明高新区党工委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着力培育壮大“生物医药大健康、稀贵金属新材料、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两主两辅”产业,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成为云南省首个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的园区和唯一进入全国百强榜单的园区,政治生态修复取得一定进展。专项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浅表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弱化,坚守初衷使命定力不强,贯彻“三新一高”要求不到位,深化改革、优化提升没有发生“化学反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坠底,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硬不够实,落实监督责任“电压不足”,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还未扎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屡禁不止,抓作风提效能措施乏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折扣,党组织政治功能普遍不强,领导班子整体战斗力有待提升,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存在明显短板,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不高、不够过硬。抓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严不实,问题整改“浅尝辄止”。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何巍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推动高新区真正实现领跑与超越,切实加强党对高新区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步伐。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大胆改革创新,谱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快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深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三是增强斗争精神、履行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扛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健全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加大对违纪问题、不作为干部处理的通报力度,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反馈问题和意见真整改真见效,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徐毅清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提出的意见中肯深刻、明确具体,昆明高新区全面认领、完全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以扎扎实实的整改工作成效,向省、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实政治责任,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二是全面深入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拟定整改方案,从严从实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开展好“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增强巡视整改成果的运用和转化,促进工作,促进发展。四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杨东伟强调,省委巡视组通报的情况既肯定了昆明高新区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压实开发区党工委整改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日常监督责任,切实抓好整改。昆明市将专题研究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县(市、区)党委、开发区党工委全面落实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要标本兼治,推动发展,切实提高整改成效,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劲,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发展改革的成果,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努力争当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开发区工作始终,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昆明市委、市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省、市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协同联动整改;昆明高新区党工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列入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开展“地毯式”整改;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省委第十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省级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昆明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昆明高新区一至四级调研员,各部、委、办、局、直属企事业单位、派驻机构,马金铺街道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