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昆明经开区党工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7 11:31:35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昆明经开区党工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组组长唐先胜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昆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梁崑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唐先胜向昆明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对专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普利锋代表昆明市委表态并提出整改具体要求;梁崑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唐先胜在反馈时指出,昆明经开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政策叠加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总量和市场主体数量位居全省开发区第一,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专项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自觉性不够高,履行职责使命效果不明显,学习不深入,贯彻举措少,深化改革不彻底,坚守发展定位有偏差,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有短板,绿色低碳发展成色不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履行主体责任不严不实,监督执纪问责震慑力不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突出,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政治功能发挥不好。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担当不作为,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长效机制未建立,整改“一阵风”。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唐先胜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党工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二是坚持严的基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重点环节、关键领域廉政风险排查,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堵塞漏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一体推进“三不腐”。认真落实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大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四是健全责任体系,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担负起整改的政治责任,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四个融入”,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昆明经开区高质量和创新发展。

梁崑表示,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客观准确,昆明经开区党工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力以赴完成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以高度的思想认识,坚定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党工委班子要提高认识、正视问题、主动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巡视整改。二是以有力的工作举措,抓实巡视整改的具体行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任务,党工委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对照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方案,责任到人、跟踪督办、限时完成,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整改工作持续高效。三是以健全的制度保障,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立足整改抓制度建设、抓工作推进、抓作风转变,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争当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普利锋强调,昆明市委将专题研究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和昆明经开区党工委全面落实整改要求,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强化监督问责,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形成全市各级各部门一起抓整改、齐心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巡视的严肃性、权威性。把巡视整改作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举一反三、系统治理、标本兼治,一体推进巡视整改和开发区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整改实效促进各项工作质量提升,向省委交上一份合格的、满意的答卷。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开发区工作始终,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协同联动整改;被巡视开发区党工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列入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开展“地毯式”整改;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有关同志,省级相关职能部门有关同志,昆明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同志,昆明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昆明市管经开区干部,近三年以来退休的党政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街道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