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昆明保税区党工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7 11:30:20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昆明保税区党工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正英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唐先胜向昆明保税区党工委委员吕怀玉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唐先胜向昆明保税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王正英对专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杨东伟代表昆明市委表态并提出整改具体要求;吕怀玉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唐先胜在反馈时指出,昆明保税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辐射中心建设,基础功能日趋完善,跨境电商异军突起,业绩指标持续攀升,外贸进出口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快”的发展。专项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差距大,理论学习不深入,落实效果欠佳,履职担责作用发挥不够,运营管理机制不顺畅,发展定位谋划不深,贯彻“三新一高”要求不到位。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坚决,政治责任未落细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不力,“一岗双责”缺位,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日常监督不深入,追责问责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党的建设弱化,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班子建设有差距,“三重一大”决策不严谨,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选人用人渠道不畅,干部任免不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抓非公经济组织党建责任撂荒。对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行动不坚决,质效有差距。主体责任未压实,监督责任未盯紧,整改质效不高等。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唐先胜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增强高水平开放的政治担当。强化对“一区两片”工作的统一领导,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服务辐射中心建设,坚守发展定位,履行职责使命,加快“五个中心”建设。二是深化从严治党,构建高标准管理的坚强保障。坚决扛牢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积极践行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三是强化组织建设,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团结干事氛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扛实高质效整改的政治责任。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深挖根源,全面推动问题的高质效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

吕怀玉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切中要害、中肯实在,昆明保税区党工委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领导班子一定要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系统研究整改,周密制定方案,切实用巡视整改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推动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坚持领导带头整改,对号入座受领任务,织牢责任体系,实行台账管理,创新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见底见效。三是严明纪律规矩,以从严的整改要求推进管党治党。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四是加强成果运用,以扎实的整改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四个融入”,聚焦中老铁路建设标志性平台,开拓保税业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新高地。

杨东伟强调,昆明市委将专题研究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和昆明保税区党工委全面落实整改要求,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强化监督问责,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形成全市各级各部门一起抓整改、齐心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巡视的严肃性、权威性。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昆明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举一反三、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切实提高整改成效。坚持新发展理念,结合昆明市实际开展“四区联动”,以更高的站位、全新的视角反思问题,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做到巡视整改与昆明保税区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推动保税物流等重点产业发展,为服务辐射中心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开发区工作始终,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协同联动整改;被巡视开发区党工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列入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开展“地毯式”整改;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省委第七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有关同志,省级相关职能部门有关同志,昆明保税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昆明市级相关部门、昆明保税区管委会各局(室)、经开区商务金融服务局、综保公司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