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大理经开区党工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7 11:29:14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大理经开区党工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陈兴良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大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绍明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陈兴良向大理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对专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州委副书记李琰代表大理州表态并提出整改具体要求;陈绍明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陈兴良在反馈时指出,大理经开区党工委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淘汰“三高”企业,完善基础设施和污染防治体系;制定出台工业经济稳增长上台阶等扶持措施,已成功创建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国家级绿色开发区。专项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坚守功能定位定力不足,成效不明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三新一高”要求不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压力传导不到底,落实“两个责任”打折扣,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执纪问责偏松偏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纠治“四风”不彻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虚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短板多,火车头作用发挥不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离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要求有差距,抓基层党建班子成员“置身事外”,党群部门“遥控指挥”“抓而不实”。巡视巡察、环保督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兴良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把好方向、掌好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及我省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持续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二是突出主责主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聚集联动,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错位发展。三是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工程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的管理,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限期整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深化体制机制调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编制严肃性,规范机构设置。立足职能定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五是系统梳理、逐一销号,真抓实干推进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

陈绍明表示,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客观准确,大理经开区党工委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并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增强政治自觉,全面认领反馈意见。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深入推进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从严落实整改责任。党工委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三是坚持高位推动,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要带头认领,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对整改过程中的“硬骨头”要大力督促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将整改融入各项工作,坚决改到位、改彻底,着力构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四是深化成果运用,抓好整改成果转化。切实履行好职能责任,以整改成效推动大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李琰强调,大理州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要求,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部署安排和统筹协调,认真督促大理经开区和州级相关部门抓实各项整改任务。强化思想认识,确保整改工作“一盘棋”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工作“强有力”推进;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整改工作“长效化”落实。州级有关部门要强化跟踪问效,加强督促指导,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大理经开区党工委要切实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坚决整改落实;要坚持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从体制机制上查找问题根源,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确保巡视整改取得长远实效。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开发区工作始终,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协同联动整改;被巡视开发区党工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列入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开展“地毯式”整改;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大理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大理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大理经开区各部、局、办、中心,凤仪镇、满江街道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