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玉溪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7 11:26:39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玉溪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沈光善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玉溪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亚东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周诚岗向玉溪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沈光善对专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周踊代表玉溪市作表态并提出整改具体要求;马亚东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周诚岗在反馈时指出,玉溪高新区党工委坚持党管经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稳增长、促改革,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园区建设等工作顺利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取得新突破,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专项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浮于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力,深化改革措施不优、体制机制不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偏差,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有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不高等问题普遍存在。对落实巡视、审计整改重视不够,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虚化弱化,整改效果不明显,问题整改不彻底,缺乏长效机制等问题突出。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周诚岗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作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关于开发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守发展定位,主动融入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二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进清廉园区建设。要紧盯招商引资、工程项目建设和招投标、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加强园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马亚东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落点实,具有非常重要的警示和鞭策作用。玉溪高新区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园区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反馈问题,做到不回避、不遮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坚决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负首责、主责、全责,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牵头推进整改落实;各部门建立整改台账,量化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限,做到挂号销账。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把巡视整改贯穿到玉溪高新区改革发展全过程,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

周踊强调,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玉溪市委、高新区党工委照单全收、认真对待、彻底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王宁书记讲话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领导,推进玉溪高新区整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督促抓落实,督促高新区将巡视反馈问题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持续整改,确保按时、按质、按要求整改到位。三是举一反三,推动玉溪各工业园区建设,督促各工业园区深入开展自检自查,深入查找和解决制约园区发展、制约玉溪工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完善管理制度机制,转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工作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推动玉溪各工业园区建设上新台阶。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开发区工作始终,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协同联动整改;被巡视开发区党工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列入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开展“地毯式”整改;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省级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玉溪市委有关同志,玉溪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玉溪市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高新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职工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