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临沧边合区党工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17 11:22:34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向临沧边合区党工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曹开庆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临沧边合区党工委书记胡兴才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曹开庆向临沧边合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对专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庆贺代表临沧市表态并提出整改具体要求;胡兴才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曹开庆在反馈时指出,临沧边合区党工委通过改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招商引资等措施,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一定增长,园区建设发展和沿边对外开放取得了一定成效。专项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差距大,沿边开发开放作用发挥不够,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协调发展机制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执纪不细不严,工作作风有差距,制度执行力不强,基层党建不扎实,非公党组织“两个覆盖”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审计整改有差距等。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曹开庆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比较优势,在扩大对外开放、完善要素保障、争取政策支持等方面主动出击,确保在全省扩大沿边开放、实现跨越发展上不掉队,推动临沧边合区各项事业取得突破。二是压实“两个责任”,铸牢廉洁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落实好党的组织路线,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非公党支部“两个覆盖”,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是党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在强化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出实效,着力推动痛点堵点问题解决,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从根本上推动临沧边合区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胡兴才表示,对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临沧边合区党工委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抓好整改落实。一是以最严肃的态度对待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力促临沧边合区全体干部思想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工作上更加务实。二是以最有力的措施落实整改任务,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以最严明的纪律扣牢整改闭环,确保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全面彻底。四是以最严实的作风确保整改成效,把整改落实工作同稳投资、稳外贸、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大通道建设、绿美园区建设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好巡视成果,放大巡视整改效应,推动临沧边合区高质量发展。

石庆贺强调,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临沧市将以下看上,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市委、市政府改起,从市本级改起。临沧边合区党工委要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从自身看问题,从主观找原因,不回避、不遮掩,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要较真碰硬,对标责任、对标作风、对标纪律,及时召开会议、及时制定方案、及时传导责任、及时抓好整改;要强化跟踪督办,建立台账销号整改,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都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把巡视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全面排查解决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化解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有效破解制约沿边开放和临沧边合区建设发展的瓶颈难题,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巡视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开发区工作始终,进一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协同联动整改;被巡视开发区党工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列入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开展“地毯式”整改;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省委第二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省级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临沧边合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临沧边合区管委会内设机构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