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聚焦群众关切 用好巡察“利剑”护民生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11-16 17:14:32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路修好了,出行方便也更安全,再也不用担心会摔跤了。”“多亏了巡察组,困扰我们4年的坍塌串户路问题终于解决了。”不久前,当澜沧县委第四巡察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芒付村芒登高大寨村民小组查看巡察监督立行立改问题整改情况时,村民们纷纷高兴地拉着巡察干部的手说道。

这是普洱市用好巡察“利剑”,及时有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一个缩影。

巡视巡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委(党组)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普洱市各级巡察机构牢牢把握巡察政治定位,把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聚焦点、着力点,狠抓问题整改,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担当作为。

“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重点巡察什么、推动整改什么,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该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介绍。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为确保巡察工作不偏不散不漏,今年以来,该市制定了普洱市委巡察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市、县(区)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副组长、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5个关键岗位”责任人相互协同联动、履职尽责机制。同时,从责任人员“必须做的事、重点做的事、应该做的事”3个层级对16类99项工作作了细化规定,以清单形式明确各责任人的具体事项、时间要求和量化标准,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提供有效抓手。

“老乡,我们是巡察组的,现在正在乡里开展巡察,你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向我们反映。”

“村干部作风怎么样?办事有没有推托懒散的?”

在巡察过程中,各级巡察干部灵活运用“听、看、谈、查、访”等方式,下沉一线,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看一看困难,走到田间问一问需求,坐到庭院听一听意见,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孟连县医疗保障局退回全县212人多交医疗保险共计44380元,江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回多发熊某工资17829元后上缴县财政,景谷县永平镇卫生院党支部清退违规报销的差旅费3440元……

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在全市各级巡察机构的持续深化监督下,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实、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好,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民心所向,巡之所往。”该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始终把群众赞不赞成、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巡察工作的标尺,奔着问题去做、奔着责任去抓,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持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迈出巡察工作以民为本的坚实步伐,不断彰显关爱民生、推动民生、温暖民心的政治担当。(郭春祥  廖翌含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