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渡:突出“建用管” 激活巡察人才“蓄水池”

发布时间:2022-11-21 17:11:24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进入县委巡察人才库是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参与巡察工作不仅能充分发挥我的专业作用,我的审计工作水平也在巡察过程中也得到了提高。”在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复盘会上,弥渡县审计局一名干部说。

为破解巡察力量薄弱、专业性不强等难题,强化巡察组织保障,弥渡县根据巡察干部队伍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特点,以“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为目标,组建巡察人才库。严把巡察人才库入口关,由各行业系统按分配名额及限定条件择优推荐巡察人员,再由所在单位对拟推荐人员进行资格初审、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进行廉政审查和组织审查,最后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进入人才库管理。目前,184名专业人才进入了县委巡察人才库。

在好中选优的同时,坚持“募兵点将”,统筹考虑全县干部情况,重点抽调后备干部、新提拔任职不满2年的乡科级干部参与巡察。着重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党建、农业农村等专业系统选取人员纳入巡察人才库,当前人才库人员平均年龄在36周岁以下,形成了以专职人员为主体、巡察人才库为补充的巡察干部队伍。

建好巡察人才库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使用好、管理好。每轮巡察充分结合被巡察单位的特点,不拘泥于固定模式,最大限度科学、合理、高效使用人才,如针对资金量较大的单位,适当增加财务方面的专业人才,针对项目多的单位,适当增加懂项目的人才,针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适当增加有办案经验的人员。“培训和帮带让我快速掌握了巡察工作方法,我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都增强了。”来自县财政局的小王说。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以巡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解决好“不会干”的问题。先后在县内组织开展培训19期400余人次,选送9名巡察干部参加省级培训,选派干部10人次参加省州巡视巡察实践锻炼。

畅通“能进能出”,适时更新、动态管理,每轮巡察结束后,根据抽调人员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学习成效、作风纪律等情况,进行工作鉴定。按照优胜劣汰更新巡察人才库,同时,不断补给注入巡察新鲜力量。增加巡察人员储备,充分发挥巡察“老兵”“传帮带”的作用,保持队伍连续性、稳定性,有效更新调整优化巡察人才库。采取指定推荐人选加单位推荐人员的方式,向全县76家党政事业单位下发进一步完善巡察人才的通知,更新完善了178名人组成的弥渡县巡察人才库。

注重培养,印发弥渡县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办法,对政治过硬、表现突出、勇于担当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树立鲜明的导向,有效激励巡察干部提高工作积极性。先后有8名专职巡察干部得到晋升交流,抽调干部经过巡察岗位历练后,4人得到提拔重用,11人晋升了职级,巡察组真正成为干部的“加油站”。

“我们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解决谁来监督巡察组的问题,制定了县委巡察抽调干部管理办法等19项制度机制,明确工作程序和职责边界,坚决维护巡察工作的公信力。”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许忠建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