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不能让生活没了甜

发布时间:2022-11-17 17:21:28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村里的蜜蜂这几天情况越来越好,明年丰收在望了。”最近一段时间,永胜县向阳村细梭罗小组村民李红英只要一有空就来到后山,围着蜂箱左瞧右看。

“村里来了养蜂技术员,我们村的蜜蜂有救了。”向阳村党总支副书记贺天发与正在看蜜蜂的李红英说道。

眼前这生机勃勃的景象,与巡察组进村前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这之前,这群“甜蜜使者”曾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磨难。

东山乡向阳村是一个以傈僳族、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全村8个村民小组,共有273户1043人,在2020年之前还是全乡的重点贫困村。村民全都居住在山坡上,村前村后有丰富的植物,山箐里、小沟里清泉长年不断,玉米、土豆是其主产农作物,核桃是村里前些年发展的经济林果。生态好、产业弱、增收不易是这个村子的现实状况。

2019年初,针对当地山林面积广、蜜源植物多的实际情况,在挂钩帮扶单位的扶持下,向阳村引进了120箱良种蜜蜂,帮助村集体发展养殖蜜蜂,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加收入。同年蜜蜂规模便扩大到了300箱,蜂蜜销售量达12.6万元,78户扶贫户每户分红706元,有了经济积累,全村第一次尝到了蜂蜜的“甜”。

“由于缺少管理经验和养殖技术,又没有专人管理,加之去年的一场大雪,蜜蜂死了一多半,现在只剩100多箱了。”村党总支副书记贺天发向进村开展巡察走访的永胜县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讲述了养蜂遇到的问题。

了解到这一情况,巡察组随即召开组务会,分析讨论向阳村发展养殖蜜蜂的问题。

“养蜂一年就能从120箱发展到300群,说明向阳村的环境是很适合养蜂的。”

“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2.6万元,说明这项产业是有前景的,应该支持发展。”

“马上就入冬了,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剩余100多箱蜜蜂就难保了,先期40万元的投资就要打‘水漂’。”

在巡察组的组务会上,大家纷纷发言,决定立即向乡里反馈该问题,从而引起乡党委的重视,督促乡里采取措施挽救,避免发生“蜂死巢空”情况。

“这个问题应该重视,决不能让群众的生活没有了‘甜’。”在党委办公室,巡察组把这个情况反馈给了乡党委书记、副书记,并要求尽快拿出方案和措施,帮助向阳村解决养蜂困难,保住村民增收的希望。

很快,乡里就制定出了务实管用的措施,指定一名乡领导负责向阳村养蜂的事,聘请2名管理人员专职管理和饲养蜜蜂,购置必要的设施设备保护蜜蜂,协调县里的蜂业公司派出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定期到村里进行指导。

巡察反馈问题精准,改进完善措施有效。有了专业的技术和管理作保障,向阳村的蜜蜂一天比一天活跃,村子里随处都可以见到这些勤劳的小精灵,房前屋后都能听到那美妙的“嗡嗡”声。村民们相信,来年的蜂蜜产量肯定能增加,大家都会尝到更多的“甜”。(永胜县纪委监委 谢剑超  张忠辉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