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练好巡察“剑法” 彰显利剑锋芒

发布时间:2022-11-17 17:37:38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自从有了清单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学习法,巡察时的思路和重点更清晰了,工作流程也得到了优化,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越来越高。”近日,谈起今年开展的巡察工作,西畴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感慨道。

今年以来,西畴县立足巡察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的政治定位,探索出集清单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学习法于一体的巡察“剑法”,有效统筹巡察进度与效果、兼顾数量与质量,推动实现有形与有效统一,不断彰显巡察利剑锋芒。

正式进驻前,该县通过组办联动做足巡前功课。县委巡察办及时向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收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近三年来的信访举报、问题查处情况及相关线索等信息;巡察组采取调研座谈、实地走访、统计分析等方式开展巡前调研,提前把准被巡察单位问题“脉搏”。针对被巡察单位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和风险点,巡察组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工作思路,开列政策清单、职责清单、重点监督清单、问题清单、线索清单等,“按图施工”、照单监督,确保精准发力。

“具体工作中,我们围绕监督重点细化工作流程、明确任务分工,做到一日一研判、一周一梳理、一旬一推动,确保巡察工作依规依纪、重点突出、有力有序。”西畴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表示。

为让巡察工作更接地气,该县巡察过程中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谋划、问题在一线发现、责任在一线落实。同时,综合运用查、听、看、问、核、访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下沉到被巡察单位的下属机构了解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梳理问题及线索。通过一线走访,十四届西畴县委第四轮对村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4件。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该县对被巡察单位进行精准政治“画像”所秉承的理念。“我们通过组办会商,对各组的巡察报告进行逐一唱校‘会审’,确保巡察报告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县委巡察办严格落实问题底稿制度,对纳入巡察报告的问题均要求各巡察组制定详细具体的底稿作为支撑,确保观点清晰,事例详实。

全面提升巡察质效,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必不可少。该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巡察业务知识专题培训、“领导干部讲+业务骨干讲”、集中研讨、一周一学等方式,既借鉴上级巡视巡察典型经验做法,又学习本级先进巡察干部的好“招式”。全体巡察干部以典型引路,融会贯通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巡察工作实际中、体现在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上,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工作。

据了解,西畴县今年已经开展的2轮巡察中,通过落实清单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学习法,共发现问题614个,移交问题线索8条。(张彩娥  张蕊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