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坍塌了4年的串户路修好了

发布时间:2022-10-09 17:22:40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老乡,我们是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干部,这是我们巡察进驻的相关宣传资料,上面有联系电话,有什么问题可以向我们反映……”

今年4月,澜沧县委第四巡察组在南岭乡开展巡察工作期间,边走访边通过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农村广播等方式,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

“同志,我家门口的串户路坍塌好几年了,这个事你们管吗?”当巡察组的干部们来到芒付村芒登高大寨村民小组入户走访时,村民饶某某主动找到巡察组反映情况。

“是哪一段路?麻烦你带我们去看看。”巡察组组长随即跟饶某某来到坍塌路的位置

“这条路是哪年坍塌的?当时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塌陷?你们有没有向村上反映过这个问题?”在现场,巡察组发现该位置的路面有一半坍塌,且杂草丛生,剩下的路面勉强可容一辆三轮摩托车通过。

“反映过了,但是也没有见人来修。”饶某某无奈道。

 为把事情搞清楚,巡察组结合实地查看情况,找到芒付村党总支书记进一步调查了解。

“陈书记,芒登高大寨串户路坍塌,群众很不方便,这事你知道吗?”

“知道,但是因为这条串户路涉及的农户较少,小组干部没有上报情况,而且农户只来说了一次,随后也不见再来村上反映,我们也就没有管了。”陈书记如实回答。

通过调查,巡察组得知,2018年,因长期下雨,导致该路段路基下沉,发生了塌陷。因为附近只有5户村民,村“两委”认为修复成本大,且群众也没有到村上反复反映,最后也没有向乡政府上报坍塌情况。

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巡察组要求芒付村“两委”干部正视问题、主动作为、认真整改。

“太感谢你们了,现在路修好了,拖拉机可以直接开回家里停放了,老人小孩出行也更安全了。”一个月后,看到前来回访的巡察干部,村民高兴拉着巡察干部的手说道。

路通了,干群之间的心也通了。在回访中,我们眼前看到的不仅是平坦的路面、坚固的挡墙,还有村民们喜悦的笑容和对巡察工作的认可。(澜沧县纪委监委 张瑜 李海涛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