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沉睡了八年的征地补偿款

发布时间:2022-10-09 17:24:04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我们大新小组和大旧小组有笔征地补偿款存在争议,很长时间了,一直没解决好,钱也拿不到……”

2021年8月,元江县委巡察组进驻咪哩乡开展巡察。在走访大新村期间,巡察组了解到,大新小组和大旧小组因存在矛盾纠纷,一笔55.42万元的征地补偿款长达八年之久仍未兑付到位,长期处于闲置状态。

八年纠纷至今未解决,受损的是村民的利益。巡察组将问题详细记录后,迅速深入调查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

经与村民交流、与村组干部谈话,巡察组了解到,2014年建设羊岔街风电厂时,大新小组与大旧小组的集体林地被征占了53.81亩。由于权属界限不清,两个小组经常争论不休,彼此征占面积始终没有定论。乡党委政府虽多次组织调解,但收效甚微,导致征地补偿款无法兑付到小组。

有没有认真分析过这起纠纷的症结是什么?难点、堵点在哪里?纠纷一日悬而未决,征地补偿款一日发不下去,耽误的还是村里的发展……”了解事情原委后,巡察组将分析研判后的问题清单反馈给咪哩乡党委和大新村党总支,压紧压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该乡党委强化内在自觉,主动担起整改责任,抽调农业农村中心、综治中心、司法所相关人员成立调解工作小组,综合运用现场实地查勘、调阅查看资料、走访村民等方法,全面了解该林地的历史、纠纷产生的背景和村民的意愿,找准问题突破口,及时调整调解方案,通过分类别、分层次,反复多次做党员干部和村民的思想工作。

2022年5月17日,两个小组最终达成协议。被征林地中的22.31亩为无争议林地,属大新小组所有,补偿款22.98万元拨付给大新小组,有争议的31.5亩的补偿款32.44万元属两组共有,用于两组均受益的道路建设。

纠纷的圆满解决得到了村民的肯定,“沉睡”八年之久的征地补偿款终于“苏醒”了。(元江县纪委监委 涂志雄 李月樵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