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压紧压实监督责任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8-03 17:31:05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书记,请你汇报一下你们单位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我们现场检查,发现你们单位有几个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

近日,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市委老干部局、团市委、市发改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科协、市统计局、市残联7个市直部门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主要检查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粮食专项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为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部署要求,香格里拉市委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方案,压紧压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日常监督责任。

该市实行巡察反馈问题“一把手”认领机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析、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开出整改意见,对相关职能部门和被巡察单位分别进行意见反馈。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78个,第二轮巡察发现问题145个,均由被巡察单位党政“一把手”逐一签领。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班子成员分管职责,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方案,做到每一个问题都责任明晰,有明确的责任领导和问题认领人。

在“回头看”的同时,将党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巡察机构统筹协调职责有机贯通,形成整改链条,提升整改质效。另一方面,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反复性问题,在反馈过程中通报市级分管领导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关联整改。例如,对三届市委第一、二轮巡察中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交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一开展系统整治、跟踪问效整改。

“太惭愧了,我们单位在大会上被点名通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接下来,我们要高度重视,对标对表认真完成整改……”

香格里拉市委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进展,督促对巡察移交问题优先办理、快速处置,建立巡察通报制度。在全市调度大会上通报曝光巡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与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对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以文件形式在推进作风效能革命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例的通报中进行全市通报,并在香格里拉市2022年度第四、五次维稳工作会议暨经济工作调度会上通报“关于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4个问题点名通报并分析原因,进一步督促相关党组织整改到位,见行见效。

据悉,三届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7个,其中办结3个,立案5人,问责2人,移送司法3人,其余4个问题线索正在办理。市纪委监委利用强化整改追责问责,以身边人、身边事为例,给全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防止“小病成大病、大病入膏肓”。(杨雪婷  吴晓娟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