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小组信息不公开 群众闹“误会”

发布时间:2022-08-01 17:08:13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原来是这么回事,你这样说我就明白了,之前是我冤枉了人家。”听完江城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的解释,国庆乡和平村新寨小组村民李某某愧疚地说道。

今年三月,该巡察组刚进驻国庆乡和平村,就接到李某某电话,反映村干部办事不公、优亲厚友的问题。

“你们赶紧来查一查这些村干部,他们办事一点都不公平,低保评选不公开,公益性岗位只安排自己家亲戚……”李某某情绪激动,对村干部意见很大。

巡察组组长立即召集组员,安排调查核实。“老乡,你有没有享受低保?怎么申请、怎么评定知道吗?公益性岗位是哪几个人?”该巡察组根据李某某反映的问题找村民细细询问。

“有低保的,我文化水平不高,申请是小组长他们帮忙弄的。”该村民说,申请递交上去以后,乡上、村上的人来家里核实情况,小组召开群众大会进行民主评议,村上也会把最终名单公示出来。至于公益性岗位,有几个确实是村干部的亲戚,但都属于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不是有残疾,就是有重病患者。

随后,巡察组又走访了十几位村民,均表示低保评选和公益性岗位聘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不存在李某某反映的问题。

走访下来,除了李某某,其他人都说没有问题,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带着疑问,巡察组继续深入走访了解情况。

“每次信息公开栏上都有公示,可能是李某某自己没有参会,或者没有去村上看,所以不知道吧。”

“是了是了,我们小组里面也有过这种情况,人家通知开会的时候不去,有什么政策也不知道,反过来怪村干部不告诉他。”

“我们明天去村委会和乡上看看再说。”见夜已深,巡察组组长安排道。

第二天,巡察组前往和平村村委会和国庆乡政府,找到和平村挂钩联系领导、乡民政助理和负责公益性岗位管理的工作人员,谈话了解情况,并查阅台账资料和财务账目。

经过仔细核查比对,和平村低保评选的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家庭收入财产核对、备案审查、公示等程序都很完善,公益性岗位数量设置、岗位公告、岗位申请、名单公示、岗位审核、岗位审批、人员聘用的相关材料齐全,不存在办事不公、优亲厚友的问题。

“看来大家昨晚说得没错,李某某应该是没有到村上去看这些信息,参加群众大会又没有好好听,所以才产生了误会。”

巡察组把问题厘清后,分别找到李某某和新寨小组组长王某某说明情况。听完巡察组的耐心解释,李某某的疑问也消除了。

“虽然程序合理合法,但存在宣传不到位的问题。如今,群众对信息公开要求高了,关系村民利益的大小事要及时在公示栏上粘贴出来,方便村民随时查看。新寨小组在这方面做不到位,要严加整改。”江城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对新寨小组信息公开作出要求。(江城县纪委监委  雷红艳  石璟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