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做实巡前准备 助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7-15 17:06:04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日前,怒江州启动九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派出5个巡察组对6个州级部门和州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察。

为切实提升巡察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报告问题的能力,助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本轮巡察进驻前,怒江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为巡察干部“充电赋能”,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巡察干部队伍。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该州委巡察办科学制定培训计划,采取“集中授课+组内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紧扣本轮巡察工作任务和特点,安排长期在巡察一线的“行家里手”结合巡察实战经验传授方法技能,邀请州委组织部、州直机关工委业务能手分别讲授基层党建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方式方法。各巡察组再根据工作需要开展组内培训,用“案例研讨”“互动交流”的方式让被抽调的工作人员尽快进入角色。

交流能拓宽思路,互学能促进提升。为此,该州委巡察办组织召开巡前工作座谈会,找出以往巡察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并让各巡察组谈体会、讲问题、提建议、说打算,着力建起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州委巡察办和各巡察组之间的有效沟通渠道,达到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交流经验、互鉴互学、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认真对照省委、州委提出的20种不良作风表现形式,深入查摆、认真剖析、制定措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新作为、好形象推动巡察监督走深走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巡察进驻前,该州委巡察办充分做好与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审计、保密等部门的信息对接工作,广泛收集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党建工作、线索处置等情况,共征询到意见210余条,确保各巡察组“弹药”更加充足。此外,还针对本轮巡察特点,协调有关部门调阅相关党内法规、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编印成册发放给各巡察组,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参考;发放《市县巡察工作手册》20余份,统一各组工作流程;组建临时党支部,全面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

“通过收集情况通报、合理调配人员、强化学习培训、加强组内建设、统一工作标准,我们做深做实做细巡前准备这一关键环节,大大提升了各巡察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据该州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九届州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44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12人,立案2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移送司法1人,有效彰显了巡察利剑震慑力。(李燕虹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