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2元就诊卡取消记

发布时间:2022-07-12 17:22:53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以前去医院看病,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才能挂到号,还要花2元钱购买一张就诊卡。现在用手机扫微信二维码就可以挂了,方便多了。谢谢巡察组的同志……”日前,一名正在县人民医院用手机扫码挂号的群众高兴地说。

这一变化始于去年9月。当时,永善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开展巡察,溪洛渡街道一居民打来电话反映:“我去县医院做核酸检测,排了很久的队不说,轮到自己挂号时,医护人员告诉我要拿着就诊卡才能挂号。原本我家里就有10多张就诊卡,回去拿吧耽误时间,但重新买吧又浪费。哎,希望巡察组的同志帮忙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没有就诊卡就挂不了号,挂号排队所需时间太久,一人持有多张就诊卡……”巡察组组长叹了口气,说道:“这反映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啊!”

随后,巡察组组长安排人员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进行“体检式”走访了解。经走访,巡察组发现两家医院均存在挂号必买就诊卡的情况,且就诊挂号方式单一;一人持有多张就诊卡的现象较为普遍,经常出现排长队购卡挂号现象。

巡察组将走访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该问题列为立行立改问题反馈给县卫生健康局党组进行整改,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督办。

“针对该问题,我们已派出一名分管领导进驻两家医院进行蹲点督促整改,确保该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收到问题反馈后,县卫健局第一时间作出了安排。

“我院就存在问题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专人负责。针对挂号形式单一的问题,我们采取推行大数据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安装智慧自助挂号机、制作挂号微信二维码等方式抓实整改。同时,安排工作人员指导和帮助群众利用手机扫码或操作自助机挂号,挂号难和挂号必购就诊卡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县人民医院负责人说道,此外,该院还通过张贴就诊卡退费公告、设立退费窗口退费等方式,收回就诊卡18951张,退还群众购卡费37902元。

“看病就医牵连着千家万户。”永善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加强日常监督,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永善县纪委监委  杨友泽  胡裔民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