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听汇报”变“现场督” 走好巡察督导“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2-07-04 17:24:0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发现问题不精准,要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在实际巡察工作中还有哪些需要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帮助协调、解决的难点问题?”

日前,由西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工作督导组赴巡察工作驻地,为十二届区委第三轮5个巡察组工作“把脉问诊”,及时“开方纠偏”,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聚焦不散,“巡”出真章,“察”出实效。

西山区针对区委巡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创新督导检查机制,在全市率先制定印发西山区委巡察工作督导检查实施办法,并成立巡察工作督导组,常态化开展巡察中期督导。以面对面互动交流、点对点逐一解答的模式,对5个巡察组汇报的重点问题和不足进行现场“会诊”,将“听汇报”变“现场督”,有效破解工作重点把握不准确、发现问题不彻底、问题定性不精准等巡察中的“梗阻”问题。

为贯彻这一检查机制,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建8个督导指导组常态化开展巡察中期督导,通过调阅资料、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下沉了解等方式,对巡察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压实责任,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督导组创新巡察机制,以“四看一提”为举措,看巡察工作进展情况、看巡察期间工作纪律、看发现问题情况、看巡察工作亮点,提出指导性意见和下步工作方向,通过巡中督导研判,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提请区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对相关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全区巡察工作质效得到显著提升。

自去年以来,该区共进行中期现场督导8次,开展阶段汇报5次,解决巡察组问题及困难20余个。十二届区委三轮巡察中,共发现12个区直单位、17个社区“三个聚焦”问题1123个,问题线索39条。

“通过强化巡中指导,帮助巡察组找准了‘病灶’,开出了‘良方’。”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找准突破口,以点带面、串点成线,不断优化工作方法,确保每轮巡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王书德  辛玲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