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2-06-15 17:09:53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多亏了巡察组的同志,我们才那么快拿到承包费。”日前,拿着从村委会领到的珍珠李承包费,大关县玉碗镇老街村的王大妈高兴地说。

在大关县玉碗镇,像王大妈一样的果农不在少数。此前,大关县“巡村看乡”专项巡察组在玉碗镇开展集中巡察时,有珍珠李种植户反映他们将果树承包给镇政府统一管护,合同上签订承包费一年一付,但今年已经是第3个年头了,他们始终没有收到过承包费。在巡察组的帮助下,该镇70户果农要回了拖欠3年的珍珠李承包费。

这是大关县委巡察机构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幕。本着“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原则,坚持巡察既要听民声、察实情,更要办实事、求实效的宗旨,该县准确把握巡前、巡中、巡后三个重要时间节点,聚焦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察”问题。

“冲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充分发挥‘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巡察前,各巡察组及时向纪检监察、组织、扶贫、信访、住建等各部门收集被巡察乡镇在群众信访、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把脉问诊”,制定巡察方案。同时,深入研判基层信访举报、廉政建设、审计报告等数据资料,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梳理出惠民政策、征地拆迁、“三资”管理、议事程序等7大类46个问题风险点,制作成问题清单,为巡察组进驻前备足“弹药”,夯实基础。

为扩大巡察知晓度,在开展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设置信访举报箱、张贴巡察公告、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加强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此外,通过把谈话地点设在街头巷尾、农家庭院、田间地头,向各村老党员、有威望的老同志等人了解村情,深入发现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惠民惠农政策方面的问题。

通报典型,压实责任,督促整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该县通过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全县共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12起,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案例9起,通报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典型问题13个。

此外,该县还将“巡村看乡”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县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中,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6个督导组,开展3轮检查,对问题整改和线索办理集中抽查核查,对发现问题较多的1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跟踪督办解决。通过加强对反馈问题的督查督办,推动问题整改,不断提升巡察监督“附加值”。(黄顶辉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