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巡察整改没有“局外人”

发布时间:2022-06-16 17:21:58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芒里水电站库区水面连片达6公里的凤眼蓝(水葫芦)至今未清理。”七届德宏州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芒市反馈瑞丽江流域保护治理专项巡察情况。

“这些水葫芦早就长疯了,哪有那么容易清理干净!”“6公里多的河面污染,清淤的成本怎么算?”“水葫芦已经和生活垃圾、浮木残枝交织在一起,实际情况远比肉眼看到的糟糕。”……巡察整改安排部署会上,一些畏难、焦虑、质疑的声音显得有点突兀。

“巡察整改容不得我们讨价还价!”“这是政治交办,体现的是我们芒市委、市政府的政治态度。”“巡察发现问题,不是来找茬,是与我们一起发力,打通制约芒市生态环境建设的‘肠梗阻’。”市委领导的讲话掷地有声、干脆利落。

为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芒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动跟进压责,市纪委监委监督审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跟进监督,将巡察整改内容纳入日常监督范畴,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把巡察整改和加强芒市大河生态系统治理结合起来,助力芒市“母亲河”生态保护成效提升。

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的共同推动下,市水利局率先行动起来,访专家、定方案、控预算,最终确定两种打捞模式——上游采取人工围堵到固定点,再进行人工加机械打捞;下游采取定点打捞。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小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实时掌握整改进度。

截至目前,芒市已累计打捞水葫芦将近7万吨、白色垃圾5000吨、木材3万吨,6公里的河道仅剩500米尚未打捞清理,大河水质和周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以前,杂草、枯木、垃圾混在一起,水葫芦长得又厚又宽。如今,水清岸绿,我周末都会带着家人来逛逛了。”芒市轩岗乡纪委书记感慨道。

水葫芦的打捞只是第一步,芒市将按照生态田园示范市建设的有关部署,待打捞完成后,根据国资委要求,对库区的特许经营权进行公开拍卖,拍卖后所得资金优先用于芒市大河的综合治理。巡察整改没有“局外人”,芒市纪委监委将督促各相关部门切实扛起巡察整改责任,同题共答、一体发力,进一步巩固提升治理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最终达到芒市大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芒市纪委监委  李霞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