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小公厕”里藏着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06-03 08:25:22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公厕建好投入使用了,现在每天有专人负责打扫,方便多了……”近日,红塔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到红塔区北城街道北城社区就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时,居民们高兴地对走访干部们说道。

近期,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北城街道北城社区开展巡察工作时,群众纷纷向巡察组诉苦水,反映公厕不能使用,影响到周边6个小组居民如厕问题。

“我带你们去看看,家门口的公厕一直用围挡围着不能使用,已经好几个月了。”

“老年人腿脚不利索,一天跑几趟到远处上厕所,太不方便了。”

……

巡察组将这些问题逐一记录后,前往居民所说的6处公厕实地查看,并找到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经核实,北城社区公厕被列为红塔区公厕改造项目,需新建、改造公厕共15座。工程开工后,受疫情、资金等因素影响,还有6座公厕未建设完工投入使用。

巡察组随即将问题反馈至街道和社区,并提出整改要求。

“我们一定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补上资金缺口。”在巡察组的督促下,该社区负责人表态。

随后,该社区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研究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等相关目标要求。次月,6座未完工的公厕建设完工,15座公厕全部正式投入使用,公厕的日常保洁工作由各居民小组聘请专人负责,附近群众的如厕问题得到改善。

“‘小公厕’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开展对村(社区)巡察的落脚点。”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监委将不断强化巡察监督力度,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把群众反映的事情办好。(红塔区委第三巡察组  张如琴  红塔区纪委监委  李爽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