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开展驻点监督

发布时间:2022-05-31 17:15:15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巡察反馈问题是今后派驻监督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单位党组织举一反三、查找‘病灶’,对症下药、祛除顽瘴痼疾,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日前,牟定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情况反馈会上,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表态道。

牟定县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环节,发挥派驻机构优势,做深做细巡察整改监督“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为防止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出现“信息不对称”“衔接不顺畅”“效率不够高”等情况,牟定县纪委监委积极实践,在巡察反馈当日,监督联系被巡察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进驻,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驻点监督,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进度、质量、效果全流程跟踪问效,倒逼整改主体责任落细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

驻点监督组坚持把向整改成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驻”下来、深进去、挖出来、改彻底的工作方式和目标。巡察反馈一结束,驻点监督组立即同巡察组沟通会商,对巡察反馈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详细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同时,举一反三、深挖细查,找准存在问题的根源,突出问题导向,围绕“改什么”“谁来改”“怎么改”“预期成效”等建立驻点监督台账,并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制定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流程图,明确各阶段监督重点和监督方式方法,实行“按图施工”,项目化推进整改、清单式销号落实。

牵住“牛鼻子”是整改工作的关键发力点。巡察反馈结束后,驻点监督组第一时间组织被巡察单位召开班子会议,集中学习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不力,搞应付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提前打好思想“预防针”,上紧抓实整改工作的发条;开展整改工作集体谈话和个别约谈,通过讲纪律明规矩敲警钟,力促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正视自身存在问题,把“要我改”的被动转变为“我要改”的自觉。

在整改过程中,驻点监督组主要采取不定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开展个别谈话、下沉实地走访了解等方式,及时掌握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存在问题,会同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研判会商,研究解决措施,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被巡察单位立足务实管用、长效长远,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巡察不整改比不巡察的效果还要坏。”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聚焦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的优势,打造“常驻不走的巡察组”,抓细抓实整改环节监督,切实发挥好巡察一次、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良好成效。(夏绍梅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