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践行“三个工作法” 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05-31 17:15:15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近期,维西县委巡察机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主动对标省委对巡察工作县级联系点的工作要求,在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中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全面提升巡察工作效能,努力推动实现维西县委巡察工作立标杆、作示范。

用好项目工作法全面“把脉”

“根据项目清单,各巡察组需要在巡察办前期收集信息的基础上,及时梳理‘五个清单’……”县委巡察办协调巡察组在巡察准备阶段按照“项目清单化”要求部署组内工作。

在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中,县委巡察机构严格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巡察进驻前,结合维西县情实际,制定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围绕“三个聚焦”把监督重点细化为四个方面“68个看”项目清单,明确巡察的重点和方向,做到任务项目化。

巡察办充分收集已有监督成果,及时供巡察组参考。巡察组进一步梳理形成政策、舆情、问题线索、基本情况、整改问题等5个清单,全面摸清被巡察党组织“家底”,做好“把脉”前期工作,做到项目清单化。

巡察进驻期间,巡察办根据巡察工作流程将巡察工作任务项目化,制定详细工作清单。巡察组结合被巡察单位性质特点和巡察组成员专长,根据时间安排将工作清单具体化,明确任务安排、细化责任分工,要求巡察组成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把脉”,做到一日一研判、一周一梳理、一旬一推动,确保巡察工作依规依纪、有力有序推进。

用实一线工作法细心“问诊”

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综合运用查、听、看、问、核、访等方式,到村级小卖铺、服务窗口、项目点以及被巡察单位的下属机构深入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在谈话和走访过程中,认真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梳理问题及线索。对纳入报告的问题,制定详细具体的底稿作支撑,确保定性准确、论证有力、逻辑合理。

“你们组目前总体工作推进得怎么样?对巡察任务的分配有没有做到项目化、清单化?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数是多少?巡视巡察单机系统录入情况是怎样的?”巡察中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协同县委巡察办组成调研指导组,采用听取汇报、座谈调研的方式到巡察一线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各巡察组阶段性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分析研判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对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答疑指导,帮助巡察组理清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成果。调研指导组对巡察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问诊”,对巡察中出现的方向性问题及时纠偏,要求查找的问题必须追根溯源、精准客观,巡察提出意见建议做到“对症下药”,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标准不变、重点不移、力度不减,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用活典型引路法发挥“药引子”功效

“巡察过程中,要在积极学习借鉴巡视巡察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在巡察业务培训会上要求。

县委巡察机构在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巡视巡察新要求新部署的同时,以落实省委巡察指导督导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检视全县巡察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标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积极借鉴各地巡视巡察典型经验做法,把典型经验学习成果运用到巡察工作实际中、体现在推动巡察工作成效上,自觉做到学习典型、用好典型、树立典型,发挥先进典型“药引子”功效。

以巡察干部能力建设为导向,通过集中学习、跟岗培训、以干代训等多种方式强化培训,采用“请进来”“走上台”等方式,邀请上级巡察机构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传道授业解惑,持续深入学习先进典型、向典型看齐。同时,以“巡察讲堂”为契机,让巡察干部“走上台”,说认识、讲做法、谈体会,做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各巡察组依托巡察临时党支部,在学习巡察方式方法、流程步骤的同时,持续学先进、深入学典型,并结合实际加以运用,做到对标先进、优势转化、用好典型。同时,开展巡后交流座谈,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围绕巡察发现问题渠道、巡察反馈问题、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积极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典型,为巡察工作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推动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王彦洁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