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25 21:36:11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3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21年11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切实担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照单全收、真抓实改。党组3次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对重点问题坚持亲自抓、抓出成效;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推动巡视整改在规定时限内取得实效。

二、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

(一)关于上轮巡视整改方面。一是党组扛牢抓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推动整改,全面排查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针对整改不到位问题逐项对账销号。压实分管厅领导和处室(单位)巡视整改责任,督促审计及各类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纠治“四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二是建立巡视整改综合监督机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监督推动。党组制定关于主动接受派驻监督的实施意见。党组书记主持推动案件查办,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推进调查核实等工作。对整改不到位问题全面清理排查,督促整改到位;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深化建章立制,制定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加快推进制度“废改立”,制定修订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差旅费管理规定》等制度。

(二)关于巡视“回头看”方面。一是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履职能力。推动公共文化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文化润滇”行动,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推动文艺创作“出作品、出精品、出人才”。推动旅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一部手机游云南”迭代升级,全省新增4A级景区10家;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深度策划大滇西旅游环线产品及业态,新推出32条非遗、历史文化旅游线路。构建“互联网+”推广营销体系,加强文旅行业宣传推广,深化旅游市场整治,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跟进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并抓好落实;编制完成省“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加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启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规划编制,指导州市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二是深化巩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各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干部日常管理、教育、监督;深化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用好“四种形态”严肃执纪,持续推动作风转变。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干部选育管用,严格公务员日常考核评价;加强思想引导和政策宣讲,积极消除对举报的认识误区;保障职工正常福利,认真做信访工作,妥善化解矛盾问题。三是深化旅游革命“三部曲”和旅游市场整治,落实“30天无理由退货”,深入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投诉处置游客满意率达97%;省文旅厅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称号。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落实我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奖补政策;2021年向符合条件的97家精品酒店、174家旅游民宿、7家国际知名酒店品牌管理公司发放奖补资金5770万元。对履责不力的2名处长进行问责;加强文物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督促州市各级落实文物安全责任,配合开展重点文保单位消防安全实地督导检查和“四名一文一传”消防安全排查并督促整改。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全面了解相关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拟报省政府研究解决。四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全省组织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配合消防救援等部门做好“四名一文一传”消防安全联合监管;督促指导弥渡县五台大寺等消防设施不达标问题整改。

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警示教育,责成涉事单位立行立改,严格公务支出审核报销;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用好“四种形态”严肃执纪,对1名违反有关规定的处级领导干部给予党纪处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杜绝相关违规问题;注销相关安心托管账户,确保不再开设同类临时账户。清理省考古所到期未完工项目41个并分类处置;督促省考古所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对项目进度的跟踪监管,避免项目工作停滞。督促省考古所清理到期账户2个;督促协调云南保利剧院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规范完善考核办法和方案,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和合同约定支付下一年度费用。

三、下步打算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长抓不懈、抓出实效。三是坚持用好“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四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用制度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4608344;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678号;电子邮箱:195146013@qq.com。

中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