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不敢收”的工会费

发布时间:2022-05-26 17:23:24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我们已经将2021年本单位应收取的工会会费存入工会账户,2022年会费将在职工轮岗结束、工资调整后按规定进行收缴。”收到立行立改通知书的第二天,罗平县农业农村局的会计小郑向罗平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汇报了工会会员费问题整改情况。

事情还要从今年年初说起。3月28日,直奔主题的简单动员后,随着各种台账资料抬进巡察办公室,罗平县委第二巡察组紧张的工作便开始了。

“组长,未缴纳工会会费是否要作为一个问题进行整改?”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小王不确定地问道。

“根据规定,基层工会要按照会员工资收入和规定的比例,按时收取全部会员应交的会费。”有着丰富巡察工作经验的组长马上回答道。

“情况是这样的,我在整理工会会费相关资料时发现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2022年的工会会费都未缴纳。”

听完汇报,张组长接过小王手里的台账资料仔细查看,她察觉到该单位在工会工作方面可能存在问题。于是,巡察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主席,请问你们工会会费是怎么收取的?”在查询了《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后,巡察组找到单位工会主席了解情况。

“说实话,近年来,我们单位未按时收取工会会费。”看着巡察组手里的台账资料,工会主席急忙承认了问题所在。

“为什么没能及时收取?”组长追问道。

“近几年工会活动开展较少,职工福利保障难,有的职工不理解,有抵触情绪,不敢收啊。”工会主席面露难色。

“《中国工会章程》明确规定工会会员享有工会提供的福利待遇的权利,同时也明确规定工会会员要履行缴纳会费的义务。”张组长严肃地说,“‘不敢收’工会会员费反映的是工会会员权利与义务的不对等,折射的是学习不深入、认识不到位、理解不透彻、执行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当晚,一份立行立改通知书便送到了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手中,要求党组织对该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查找根源,立即整改,补收会员费。

“这个问题确实不该出现,我们立刻整改。请巡察组放心,以后保证不会再发生类似的问题。”收到立行立改通知书,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进行了表态。

次日一早,该单位立即召开干部职工会,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领学了《中国工会章程》,学习工会会员的权利和义务,学习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向干部职工说明了情况,立即补收了未收的工会会员费。

“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对工会会费的理解有误区。通过政策解读,现在大家都积极支持整改。以后,我们一定充分发挥工会服务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人心,团结力量。”随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便将会员费收缴记录等资料交到了巡察组手上,“不敢收”的工会会员费补上了。

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究其根源在于各单位工会管理人员对相关政策规定学习理解不到位,适用政策有偏差。为避免或消除同类问题,县纪委监委将相关问题反馈给县总工会,建议在党风廉政培训、财务管理培训中邀请专业人员对工会政策规定进行讲解答疑。

“此次立行立改,实现了巡察工作与巡察整改的无缝衔接,有效提升了巡察工作时效性。我们将总结本次经验,通过发现一个问题、避免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放大巡察工作效果,彰显巡察利剑作用。”事后,张组长说道。(罗平县纪委监委  张润玲  周叶秀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