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利剑出击“探头”护航 “巡派”联动发挥监督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022-05-19 17:24:14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罗组长,你们联系监督的县工商联,在贯彻上级精神、落实监督整改方面情况如何?针对这次巡察,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还有哪些方面,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在巡察进驻前工作准备会上,剑川县委第四巡察组专题听取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情况介绍,共同研判问题。

去年以来,该县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和派驻“哨口前移”优势,积极探索“巡派”联动模式,建立健全巡前信息互通、巡中同频共振、巡后督查整改机制,利剑出击,“探头”护航,双向联动,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力所在。该县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巡察机构和派驻机构信息互通机制,巡前由各巡察组召开沟通准备会议,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政治生态、易发的廉政风险点等方面情况,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巡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集中会诊,共同研判,列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为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提供前端指导,让巡察有靶向、更精准。

为切实打通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之间的堵点,该县根据每轮巡察工作需要,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加巡察,并把立行立改、边巡边改贯穿巡察全过程,实现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同频共振。对巡察进驻期间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及时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能够立即整改的,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立行立改;需要及时整改但无法马上整改到位的,督促被巡察单位边巡边改,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对巡察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点关注问题,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商研判,沟通核实情况,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针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必须举一反三,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排查,对照岗位职责制定具体防范措施。”今年1月20日,巡察一结束,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就迅速跟进,督促县投资促进局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该县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常驻不走”的监督优势,实行“巡后直督”机制。县委巡察办在做好巡察反馈的同时,将问题同步抄送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全程跟踪督办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跟派驻纪检监察组双向联动就像巡察前有了‘侦察兵’、巡察中多了‘好战友’,巡察后还有‘监督员’,巡察更加聚焦、更有效率,巡察的权威性得到进一步彰显。”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说。(李红霞  庞晓丽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