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建好用活巡察人才库 锤炼基层巡察“尖子兵”

发布时间:2022-05-17 18:28:1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社区违反议事规则外借集体资金,居组干部发放津补贴不规范……”

十二届西山区委第四巡察组刚进驻某社区短短一个星期,就发现了被巡察社区在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这得益于该区社区巡察工作人才库的建立。

今年以来,为完善基层监督队伍,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西山区在昆明市率先建立“区委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人才库”,组建了一支330余人的社区巡察专业队伍,建成一道专业化、特色化的基层巡察风景线。

西山区共有10个街道121个社区,巡察工作面临着人员编制不足、缺乏社区巡察专业人才等问题。为此,该区制定《西山区委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办法(试行)》,组建专业的社区巡察人才库,化解巡察任务重与队伍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巡察人才发现、培养、更新体系。

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遵循“专人专干”思路,以“政治过硬、专兼结合、动态管理、进退有序”为原则,选拔范围涵盖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街道、社区134家单位,将具备纪检监察、居务监督、党务党建、组织人事、财务会计、“三资”管理等方面业务尖兵纳入人才库管理。其中,40岁以下成员占比约60%,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达到75%以上,凸显巡察队伍专业化、年轻化、知识化。

在巡察队伍的培养锻炼上,该区制定《西山区选派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实施办法(试行)》,建立新提拔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培养锻炼机制,并将人才库选拔范围扩展至全区所有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通过“以干代训”,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锻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巡察“尖子兵”。

值得一提的是,西山区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熟悉群众工作的优势,从不同街道抽调社区、小组党员干部,以街道为单位开展交叉巡察,发挥社区干部扎根基层一线的独特优势,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收集社情民意,精准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社区党组织“三个聚焦”方面的问题1786个,移交问题线索99条,推动解决群众问题200余个,帮助解决基层党组织突出问题176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好西山基层巡察‘药方子’、配好巡察工作人才库‘药引子’、剔除基层工作治理‘病根子’,确保社区巡察巡得更深、察得更透。”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陈思思 || 责任编辑  王云菲)